外拍后感想2

Wednesday, July 27, 2011
上个星期外拍之后,脑海里有些感想,在此分享一下。

对于我来说拍照和摄影的分别是:

拍照是看了喜欢就按快门拍下来。。。如果用这样的方式去拍照,用着DSLR就好像用着DC,只是个功能强大的DC而已。

摄影对我来说,是要有概念、要了解ISO/快门/光圈/构图、要观察前景/背景/环境、要运用光线、要运用镜头的优点、要知道怎样摆pose等等。。。


在按下快门之前,脑海里先要有一个概念,要问自己:"我要怎样拍出我想要的照片?"。
因此,不要那么快按下快门,多一些思考和观察。

"我要怎样拍出我想要的照片?",这个问题包含多个问题:

1) 我要照片呈现什么?比如:活泼或悲伤的感觉、亮调或暗调、时尚等等。

2) 光线在哪里来,我要呈现怎样的光线?

3) 场景太乱我要从哪个角度取景避开杂乱的背景?

4) 有没有适合的前景可以带进照片里?

5) 我要拍人头照、半身照、全身照、或是全身带景等?

6) 我要模特儿摆什么pose?

7) 我要用哪个角度才能让照片更吸引人?照片的构图要怎样?

8) 有没有重复过去所拍的作品,有没有其它创意?

9) 相机要用多少光圈?多少快门?多少ISO?什么color mode?什么平白衡?

10) 如果要后制,我这样拍可以后制成我要的风格吗?


我认为要提升摄影的技术,需要多看别人的作品和评语、上网阅读摄影文章或看书增加摄影知识、常常拍摄增加经验、把自己的作品post上网让大家批评、向摄影论坛的网友或朋友提问。

每次拍完了也看自己所拍的,也要问自己:"这张照片怎样?哪里好?哪里不好?下一次应该怎样拍?"

在观赏其他摄影师的作品,尝试问自己:"这张照片美在哪里?为什么可以吸引人?"

我想我还没达到期待的水准啦,还要在下次外拍继续努力!


Related Article | ????:

 

Copyright 2010 Tai Wai Ke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使用我拍摄的照片。